狐狸遇见青梅酒

【吉漆㐅圣诞企划】细雪

  如果你能找到一本《音乐提要》,那么恭喜你,你找到漆拉·笛卡尔的第一部著作。17世纪十一年代一名叫吉尔伽美什·贝克曼的医生第一次翻开这本书,只不过当时是漆拉·笛卡尔的手稿。

  1618年漆拉为实现自己的游历世界的理想,在荷兰作为一名无薪俸的军官投入奥伦治亲王、拿骚的莫利斯军队。

  军队驻扎布雷达的时候已是初冬,不久双方签订合约,漆拉便到白莱达旅行。

  进入十一月,虽说还未下雪但寒气早早就跑到这座城市捣乱,迎面的寒风令人不得不裹紧衣裳加快脚步。漆拉也立起衣领为脖子御寒,他需要赶快找一间投宿的地方。

  在漆拉沿途打听哪里还有住宿的时候,“数学”两个字准确无误地落入耳里。他专心听旁边两名过路人的谈话,得知有一处公告栏上贴了一道数学题。

  漆拉按他们所说的地方找到公告栏,即使冷风吹的脸颊和耳朵通红远方的落日渐渐下沉,公告栏前仍是围着一圈人。站在外面的位置根本看不清公告栏上那张纸在哪儿。漆拉不得不放下礼节往前挤一挤,“抱歉,借过一下”这句话一直到漆拉站在公告栏前才在这一小众人群中消散。

  很不幸,公告栏上写的是佛莱芒语,他看了眼站在左边也在研究公告栏上的数学题的金发男子打算碰碰运气,“您好,可以请您帮我把上面的字翻译成拉丁语吗?”

  男人的思绪从数学题中抽出,他看了眼请他帮忙的漆拉。他的声音和这个已达零下摄氏度的天气不符,是春日里一年中最温和最香甜的暖阳。在这样的声线里漆拉了解到公告栏上的那道数学题说了什么。

  漆拉听完整个问题后的第一句话,“物理型的数学题。”

  “您也对数学和物理有研究?”

  “嗯。”

  吉尔伽美什觉得眼前这个男人似乎比那道被他称为“物理型的数学题”更有意思,“我叫吉尔伽美什·贝克曼。请问怎么称呼您?”

  “漆拉·笛卡尔。”漆拉把抄好题的纸放入口袋回吉尔伽美什。

  吉尔伽美什因为这个回答显得更加愉悦,毕竟能发现一个和他有着共同兴趣的人可不太容易,“那我可以知道漆拉先生的住址吗?”话一出口顿觉自己失言,补充着解释了一下刚才那个有些唐突的问题,“我的意思是,现在天快黑了,我希望明天能和漆拉先生一起讨论讨论这道数学题。”

  “我刚来白莱达,还没找到住宿的地方。”

  “我那里还有一间空房,漆拉先生愿意的话可以去入住。”

  “好。”

  吉尔伽美什居住的地方算得上是社会上流人士来往之处。吉尔伽美什先领漆拉看了下房间。窗户向北据吉尔伽美什说早上还能闻到太阳香。房间里的摆设简单,一张床一个书桌一个衣柜,便再无其他物件。

  漆拉的本意是在这里住一晚,然后明天一早去找住宿。可晚饭后的谈话令他改变了想法,或许和一个人住在驿站里比起来有一个可以讨论数学物理的室友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白天吉尔伽美什有工作,漆拉则在白莱达四处逛悠或冥思前一天晚上吉尔伽美什提出的问题。晚上两人则聚在一起,讨论落体和流体静力的相关问题。就这样时间一天一天推后,奇怪的是在寒冷早早来袭的的白莱达直到漆拉住满一个月时也没下雪。

  到了十二月中旬,离圣诞节越来越近。街上先是哪一户在玻璃上贴了彩画,隔了几日门口出现一颗圣诞树,今天加点装饰,明天添些颜色,圣诞节的气氛就这么在无形中燃起。吉尔伽美什和漆拉除了一只烤鸭和红酒没准备别的,两个人一致认为与其弄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还不如把时间用在研究数学和物理上。

  这天晚饭后,两人都没有离桌的意思。漆拉先开口,“我明天就要走了。”

  这句话可能被从窗户溜进来的风吹散,吉尔伽美什起了另一个不相关的话头,“漆拉,今天是圣诞节,我没有礼物吗?”

  “你想要什么礼物?”漆拉并不介意吉尔伽美什忽略掉他的第一句话。

  吉尔伽美什那边静了一会儿,再开口有浅浅笑意,“你问我要什么礼物?”

  “那我猜猜,吉尔伽美什先生想要什么。”

  漆拉靠近一些吉尔伽美什,似乎想通过那双蓝色的眼眸看透吉尔伽美什内心。下一秒他吻住吉尔伽美什的唇。漆拉感觉吉尔伽美什深吸一口气,然后随着一声轻轻的“嗯”呼出。

  他们就只是这么亲着,等着对方的舌头伸入自己的嘴里。漆拉用舌头轻轻舔着吉尔伽美什上齿却迟迟没有深入,分不出来这到底是矜持还是挑衅。

  吉尔伽美什把漆拉压回漆拉自己的椅子上,他则以椅背为重心对漆拉的唇开始攻击。时咬时舔,时紧时松,桌上的蜡烛用燃烧自身发出的微弱烛光将椅子上的两个人投影在墙壁上。就着两个人的激吻,白莱达落下今年冬天的第一片雪花,雪花从烛光倒映着屋内景象的玻璃飘过,将今年的节日气氛推至高潮。

  吉尔伽美什松了口,额头抵着漆拉的额头,鼻尖贴着漆拉的鼻尖,只有唇部略略分开,“做吗?”

  漆拉没回他,只是扬起下颌,让两人的唇重新贴在一起。在吉尔伽美什伸手解漆拉裤带时,漆拉伸手握住他的手。

  圣诞过后,离进入1619年只剩六天。在1619年1月,吉尔伽美什收到漆拉寄来的《音乐提要》的手稿。他是在第二日清晨看完这份手稿的。冬日的太阳温和落进漆拉曾暂居过的那间房间,也在吉尔伽美什身上铺了层又暖又柔的金光。他仰面倚着椅背,就像圣诞节那晚他们在这间房间进行的第二个只有前戏没有做爱的吻时,漆拉坐在他腿上吻他的姿势一样。

评论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