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遇见青梅酒

【吉漆】一个关于死神漆和死神恋人吉的故事

  吉尔伽美什是在离十八岁生日还差一个月的时候遇见漆拉的。


  八月初正是暑假,也是旅游旺季。吉尔伽美什跟随父母一起到海边游玩。然而就在这天黄昏将至之时,有人不甚溺水身亡。


  在吉尔伽美什眼里从夕阳与海相接处走来一个男人。他一身黑衣面容隐藏在宽大的兜帽里,银白长发露在兜帽外,分成两边自然垂在胸前。他步履沉稳逐渐向沙滩上的死者靠近。周围叽叽喳喳的议论和吉尔伽美什的注视都没有打乱他的节奏。


  他蹲下身,食指指背放在死者鼻子下探了探,随后从衣兜里拿出平板,将眼前这张脸和任务上的面像做对比。确认这是他要收割灵魂的人,迅速起身和刚才缓缓蹲下形成反差。他举起右手的镰刀在死者颈部砍下。一缕比空气略浑浊的气体从他刚才砍下却没有伤口的地方冒出。这缕气体被他收入小瓶里。


  “吉尔,回酒店了。”父母在叫吉尔伽美什。


  “好,来了。”他扭头去追父母,走了两步他回头,那个男人也在看他。一瞬间吉尔伽美什确信,这是他快十八年来见过最好看的面容了。出于习惯性的礼貌,又或是一些他说不出的原因,吉尔伽美什冲他笑了笑。可他并没有得到一个同样的笑容,他记忆里留下的只是那个男人走向夕阳的背影。


  一个月后是吉尔伽美什的生日,父母常年在国外工作他习惯了只有自己的生日。


  吉尔伽美什慢条斯理的解开刚从蛋糕店买回的草莓巧克力蛋糕的绸带,“你来了。”


  站在他身后的那个男人回了句不相关的话,“你不应该能看到我。”


  “为什么?”


  “能看到我的只有快要死的人。”


  吉尔伽美什并没因为漆拉这句话感到恐惧,“那就是说我要死了?”


  “不是,我没收到你的名字。至少现在没有。”


  “那就好。”吉尔伽美什把蜡烛插在蛋糕中间,“今天我生日,来吃块蛋糕吧。”


  吉尔伽美什没管身后的人有没有坐下,自径点了蜡烛。微弱的烛光一下成了屋里最亮的物品,它照着吉尔伽美什双手并合双眼轻阖的模样。在吉尔伽美什许完最后一个愿望时,他听见拉动椅子的声音。


  “你没有工作吗?”吉尔伽美什吹灭蜡烛后问。


  “至少现在没有。”


  “那我们去阁楼吃蛋糕吧。红茶还是咖啡?”


  “红茶。”


  北方九月上旬的晚上已经偏冷,吉尔伽美什那个毛毯和漆拉去阁楼。吉尔伽美什打开门,室外的空气一下涌入胸腔。“夏天来还能闻到水果的甜香,如果漆拉先生明年夏天可以抽空来的话。”


  “你怎么知道我叫漆拉?”


  吉尔伽美什坐在地上,摆放好蛋糕后回头看那个被自己知道名字略略不爽的神……或是恶魔。“吹蜡烛前我看到你肩上写着‘ZILLAH’。”


  漆拉听了这个回答下意识捂住肩膀处那并不算大的刺绣字母。


  吉尔伽美什装作没看到漆拉这个动作,切出一块蛋糕递给漆拉。“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还有些震惊,没想到人人口中的死神居然这么……”吉尔伽美什想用“美”来形容漆拉,觉得不太合适“这么难以令人形容的容颜。”


  漆拉坐在吉尔伽美什身边,“这不是你第一次见我。”


  这个回答显然出乎吉尔伽美什意料,他还没咽下草莓的嘴微微张开,“啊?”


  “罢了。”


  吉尔伽美什第一次见到漆拉是在他五岁的时候。


  那是夏季的一天晚上,吉尔伽美什因为和母亲走散而拐入一个小巷。年仅五岁的吉尔伽美什没有因为和母亲走散或是巷子黑暗而哭泣。他望着漆拉,眼睛弯起,嘴角咧出笑来。碧蓝色的瞳孔告诉漆拉,面前这个孩子看得见他。举起镰刀的手顿了顿没砍下去,他试着问那个小男孩“你能看到我?”


  “嗯。”是一阵轻快的短音。


  “吉尔!吉尔伽美什?”


  吉尔伽美什冲漆拉挥挥手,“再见”。直到吉尔伽美什走出小巷,漆拉才挥动镰刀。


  今夜的月光并不明亮。吉尔伽美什和漆拉盖着同一张毛毯,吃着同一个蛋糕。吉尔伽美什慢慢知晓有关人们口口相传被拟化成恶魔化身的死神的事情。


  “那你有同伴吗?”吉尔伽美什喝掉最后一口红茶问他。


  “应该有,但我没见过。”


  “那你今晚……”吉尔伽美什的话被漆拉平板传来的声音打断,后半句话最后也没能说出口。“那你今晚要不要住在这里啊?”他在心里说出这句注定没有回答的话。


  “我要走了,再见。”漆拉想了想又补充了一句,“蛋糕很可口。”


  “再见。”想三十年前那样,吉尔伽美什挥挥手,只是这次走的是漆拉。


  漆拉没告诉吉尔伽美什,能看到死神的除了将要死的人,还有死神的恋人。但他们只能拥有柏拉图式的爱情。和死神接吻或是发生性行为,那么第二天第一缕光照到死神身上恋人就会死亡。


  死神终究是死神,他夺取别人爱的人的生命,所以世间也要夺去他爱的人的生命。


  


评论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